Wednesday, August 6, 2008

生活在当下

by 哈皮博客

最近,在李笑来博客上看到一篇文章

讲的是关于人生满意度。

人生满意度

从图上看,它基本上象一个U字型,这让我有点没有想到。
没想到在人的生命力最旺盛的中、青年,满意度却一路下跌。
更没有想到到了老年,满意度却会如此高涨。

我仔细想了想,感觉作为一个统计图形,这幅图反映了人生的一些基本问题。

15岁之前的幸福感来源于无知,因为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生活。
感受不到生活的压力,处于“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阶段。

而长大后,现实的残酷慢慢展现,生活的压力慢慢加大,年少时,无知的梦想,
和现实的残酷一起开始展开了对人的折磨。

小时候越是谋划了未来美丽的梦,长大后就越感受到无奈。
面对无奈的现实,开始慢慢让出自己的对梦的追求。
投入到无趣又琐碎的现实中,柴米油盐,为钱奔波。

就算在这疲惫的现实折磨下,人仍希望给自己的梦想留最后一点点空间,
因为那是未来,那是我们的梦,生活的理想,甚至是生存的理由。

可是,生活却步步紧逼,一点一点消解我们心中的梦,
而我们就这样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生存。

直到有天,我们终于不堪重负,投降了。
我们忘掉了儿时的梦想,完全投入了生活。
变成了一个小时候鄙视的俗人。

可是,却在这时,生活开始展现了它的魅力。
我们渐渐觉察到人生美丽的一面,对人生的满足慢慢增强了。

--------------------------------------------------------

上面,有我一些推测,也有部分根据我自己的一些体会。
很显然,痛苦的人生不是来自于痛苦的现实,而是来自于对人生不正确的期望。
这是对我上篇文章的一个很好的注解。

我们对人生的期望,来自于儿时的梦想。
可是,那时候,我们根本不懂什么是人生,什么是生活。

我们抱着一个几乎完全错误的想法开始人生旅程的。

我们太高估自己,却完全不了解现实的残酷。

我们有太多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
也有太多能做却不屑于做的事情。

为什么“柴米油盐”就是俗人呢?
其实,那才是生活的本质。

当我们还如小孩子一般幼稚的时候,生活就尽展它的残酷来教育我们。
直到我们终于放弃了所有我们不恰当的期望。

无论我们是开心的,还是无奈的,或是被迫投入了现实的生活之中。
当我们真正的投入其中,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丽。

----------------------------------------------------------

我非常高兴,能在现在看到这幅人生满意度的图。

在这个时候,刚好能够理解它的意义,却还没有真正自己悟出它的意义的时候看到它。

我真不确定,如果让我自己去领悟,还需要生活多久才能理解它?

10年,还是明天?

无所谓了,起码我现在已经知道,那就应该开始学习真正的生活。

生活在当下,才是真正的生活。
生活在对未来的追求中,太累。
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中,太苦。

不如现在去给自己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让自己美美地享受一下。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让自己活得快乐,那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让未来留得尽可能模糊一些。
因为,未来本来就充满变数,我们别为它考虑太多。
考虑太多,会让我们太期盼它的到来。

好好把握现在,它是你唯一可以把握的。

其实,它就是你真正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