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如何积极的表达 -哈皮博客

上篇提到的那本书叫做 “50种获得成功谈话的技巧”

在第一部分,积极用语中提到了一些方法。
我把他们重新分类了一下,总结如下:

一、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会让自己心情更快乐,也更愿意投入到其中去。
就算你不喜欢它,既然必然面对,就保持快乐的心情,干净利落的解决掉它。
消极的情绪就像是一个泥潭,除了绑住你的手脚,对你没有什么好处。

同样积极的暗示,让别人也会更多感受你阳光的一面。

1 “我乐意”而不是“我只得”
既然你只能解决这个事情,那么就告诉自己“我乐意”吧。不要勉强的说“我只得”
例子:

X 我必须开始工作了
V 我乐意开始我的工作 ^_^

2 “我希望”而不是“我不希望”
强调积极的预期,而不是消极的预期,所以尽量用我希望去替代我不希望。
这样

X 我可不希望给你说些错的东西
V 我希望告诉你的全部都是准确的信息

3 “投资”而不是“花费”
相比强调获得,比强调付出,更容易让你更容易喜欢投入到工作中去。
例子:

X 我要花点时间去夜校补习补习
V 为了工作晋升和以后的发展,我需要多投入些时间去夜校学习

4 “挑战”而不是“问题”
问题是你讨厌的,而挑战让你想征服
例子:

X 恐怕那是个问题
V 那听起来倒是个挑战

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也许,有些问题非常困难,但是不要告诉自己那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在还未开始就告诉自己不行呢?

1 拒绝绝望
无论你处在任何时候,都有选择更好的权利。不要绝望,哪怕只有一天生命,也要让它充满阳光。
例子:

X 我的病情没希望了,谁都无能为力
V 我要把握自己,改善生命质量

2 拒绝“我不行”
有些事情你不擅长,那不代表你不行。也许因为你没有时间在上面研究,也许它对你还不算重要。
不过,一旦有一天你必须克服它,就不要告诉自己“我不行”
例子:

X 我在语言上面没有天赋,所以学英语不行
V 我开始学习英语了,我会越来越好的

3 拒绝“不可能”
把“不可能”从字典中删去吧,想想看也许真的没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也许它的可能性比较小,就算是1%甚至0.1%,但是并不是不可能。
不要给自己一个人为的限定空间,尽量让自己有一个大的空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有限的只是你的想像力。
例子:

X 那不可能
V 那需要我加倍努力,我有可能做到的

三、把可能变成肯定
有些事情,自己明明把握很大,却用含糊的字眼,给自己以拖延的借口。不要给自己这种借口,肯定的告诉自己,并迅速的完成它。

1 “我会做”而不是“我尽量”
为什么说我尽量呢,其实潜意识里,你明明知道你可以做到的。
例子:

X 我尽量在周三完成它
V 我将在周三下班前完成它

2 “什么时候”而不是“是否愿意”
同样在跟别人沟通时,尽量把你的意愿暗示出来,而不要为对方太多考虑。这样才能更好达成你的目的
例子:

X 你要是在周末前付这边帐,我将取消您的罚款
V 周末前付你的账款,我会免除您的罚款,周五前什么时候来?
(对不起,我没有足够的钱)
哦,那么周五前你还差多少?

不要小看这些字眼的变化,长期坚持,它会带给你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思考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