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你在发呆吗?- 哈皮博客

我们经常会抱怨:太忙,事情太多,时间不够。

可是,回想一下,很多时间利用的并不好。有些时间,本来准备要去做一些事情,结果就在发呆和闲逛中过去了。

我说得发呆并不是指正常的休息,而是本来期望去做一件事情,去开了小差,结果回头来,时间已经过去,事情却还没有开始做。

不知道,你是否碰到过这种情形,反正,我是发现自己总有这种情况。
这让我本来不多的时间,更加紧张。于是,我开始考虑为什么我会发呆呢?
大概有以下原因:

1 没有计划,如果你还没有一个计划,那么就赶快做个计划吧。你的期望是什么,你希望如何达到这种期望。
一个好的计划就像是一个行军路线图,可以指引你顺利地抵达你想要的地点。

2 没有形成习惯,虽然计划了,但是计划并没有形成习惯,换句话说,你还没有很好地开始执行你的计划。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规律,到一定时间就开始做什么事情,这个不应该每次都去仔细思考才知道。应该是一种习惯,当习惯形成,就会自然地进入状态。刚开始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更多的控制。不过,如果能坚持一周或更久一些,基本上就会形成一种习惯。

3 没有明确的目标,当目标不明确时,会有一种迷失感,这种感觉会让人松懈,开始发呆,开小差……
有时候,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现在自己要做什么,要做到什么程度,等等。那么,就停下来考虑一下,问自己几个问题:你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准备怎么做,做这个对你有什么好处?

4 目标太困难,太过困难的目标,会让人退缩,当你因为一个太困难的目标而开始逃避,应该考虑把这个目标分割成更多的步骤,让每一步都尽可能的简单,给这个目标更多的时间,等等。

5 目标没有诱惑力,如果你对目标不感兴趣,也会产生厌倦心态。这时要问自己,我的方向真的正确吗,如果目标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么调整一下你的目标吧。否则,给自己的心理一个大方向的预期,比如,我只有这样做,然后如何如何,我就能达到什么程度。这样,把你手中的工作和远景目标联系起来,你的对工作的兴趣会更强。

6 你太累了。如果是这个原因,那么你应该赶快去休息,睡一觉比熬夜加班对你的更有好处。放松一下自己。每当你完成一个目标,都应该休息一下,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是一种心理暗示,这会让你更有兴趣投入到下个工作中去。

7 懒惰,如果是这个原因,那么你更应该做的是学会控制自己。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懒惰,他们都会乐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喜欢做自己现在的工作,或者找到自己喜欢做,并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在完成工作的过程感受自己的提高,和成功的快乐,你会渐渐发现,你比你原来认为的棒多了!

继续吧,你会更棒!^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