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生活中的定律——减法哲学

弥缝强力打造——《生活中的定律》。 褪墨上新一系列绝对值得阅读的好文章!

减法哲学:化复杂为简单

现在的时代里,我们总是奉行着加法和乘法,不断地追求更大的利益和权力,不断地索取。其实,人生有一种哲学叫减法:化复杂为简单,化多为少,化粗为精。

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位踌躇满志的老板,在事业上发达了,建了别墅也买了车。他的公司年纯赢利上百万,可是他对员工却非常小气,连自己也是非 常节俭。为了省钱,他不坐飞机,坐火车、吃的是方便面、住的是小旅馆。一次办事回来,路上翻了车,他负重伤进了医院,也幸运的保住了自己的两条腿。经历这 次劫难后,老板前后判若两人,人变得温和谦恭,对员工态度也有了改变,一改往日的凶横。有人便问他其中的原因,他直言不讳的说:以前,我都是用加法来衡量 人生,人活着要日积月累地发展,要像滚雪球一般地攒钱。自出事以后,我发觉人生适宜于减法,假如我上次被压死,那一切也就都不复存在;如果上帝要去我的两 条腿,人生也就会少去很多意义。所以我明白不要把人生的目标定得太高,比起健康地活着,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人生的减法哲学, 就是减去疲惫、减轻烦恼、减弱沉重、减去心灵上的沉重负担,减去一些奢侈的欲望,减去没有价值的身外之物。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应该宁愿不要车子、票子、 房子,也要一份平平安安;宁愿不要灯红酒绿、轻歌曼舞,仅要一份恩恩爱爱。减少了一次奢靡淫逸,就增加了一份灵魂的纯净与人生的宁静;减少了一次诽谤嫉 妒,就增加了一份人际的空间与道德的高度;减少了一次应酬周旋,就增加了一份家人的亲情与生活的从容;减少了一次谄媚邀宠,就增加了一份人格的尊严与心灵 的轻松。

著名的教育家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表达了自己,做为一位盲人对人生中仅有的三天光明的万分珍惜。三天光明,收入眼帘的也只是葱郁的山 林、碧绿的草地和可亲的身影……这样,对我们一个视力正常的人来说,不过是些司空见惯的事情。可是又有谁能在闲暇之时,能去融入这些葱绿中,对这些产生情 感和惊喜,或去静静地听听鸟鸣,放松放送自己呢?我们还不是熟视无睹,处置漠然。若我们的人生也只是短暂的三天的光阴,那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得 好好地珍惜呀!

减法哲学告诉我们:减出轻松,减出自在;减出健康,减出年轻;减出快乐,减出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