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做好自己(下)

Life Hacks July 10th, 2008

上一篇:《做好自己(上)》。

你可以快乐。你可以过你想要的生活。你也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四>

你并不存在。

你只是认为你存在。

我们只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我们内心里最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能力所在,那是因为我们告诉了自己,我们是个什么样的人。你是一个化身,背后则是一个记录了一连串优势与弱势的清单。你告诉自己,那个清单上记录的正是你自己,而你就在小心的把它预演出来。(比如说,“自信”,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模糊的品质,你可以告诉自己,你拥有它,而因此真正的拥有自信。)

如果自我形象对你造成伤害,你没有必要对它继续固守忠诚。如果你不喜欢你的生活演绎出的故事,那就给自己讲一个更好的。

想想你希望成为的人,然后去做那个人将会做的事情。用那个人的方式扮演你自己。

令人惊奇的是,一旦你如那个人一样去行动,人们就会开始像对待那个人一样的对待你。

这样,你开始相信自己也是那样的人。再后来,这便是真的了。所以,欢迎一个新的自我吧。

<五>

你是自己所处环境的产物。

大部分人很清楚这一点——通常,他们却用这点来寻找借口和其他责怪的对象——但是,他们却忘记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人类是改变自身环境的大师。

这话的意思是,如果你的环境能够影响你,而你也能够影响你的环境,那么很显然,你能够影响自己。

  • 你的环境包括各种人。想一想,你的生活里,哪些人对你没有益处,谁的出现是在毁坏你、而不是塑造你,谁的靠近是在毒害你——想办法远离他们。把他们剔出你的生活。我不在乎他们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你的老板,你的母亲,或是你的情人——如果他们在伤害你,如果他们只是不断让你进一步的告诉自己,你有多差劲,那么你们之间的关系就应该立即停止,或者说,有必要结束。
  • 你的环境包括目标。不要给自己设定像天上掉下馅饼一样无法实现的目标,然后再因为没能实现它,而给自己打击。你应该设定对自己有益的目标,而不是让它成为你痛苦的来源。要的是可实现的目标。设立这样的目标,然后去完成。不要告诉自己你做不到——那是过去的故事,那个故事是你常常讲给自己的,通过它告诉自己,你是个多么悲惨的受害者,并且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变你生活的任何部分。你能够实现目标——这才是新的故事。你要打扫房子么?这很好——一个干净整洁的房子的确可以改变你的心情,使你更加愉快。但是若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就不要说“今天,我要把整个房子从上到下全部打扫干净。”——不要为自己预设失败;不要用这种方式喂养那个魔鬼。仅仅说,“今天我要把所有盘子洗干净,并且清洁厨房橱柜。”然后,去做就行了。不要对自己说,“这个月我要写完那个小说。”,要告诉自己,“今天小说我要写五页。”然后去做。把你的梦想分解成小块,这样在你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梦想已经一点一点的到了你的手中。这样在你开始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之中,你会发现,你很沉浸于此。那感觉很好,它使你感到自信,感到自己的能力。你将会变得渴望它。
  • 你的环境包括你自己。你的身体状况。做你自己需要做的事——好好对待自己。足够的睡眠,适度的饮食运动。这并不意味着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熬夜,也不意味着你不能吃高热的甜食,或者不可以闲着坐下来看一会儿电视 ——我的意思是,你应该多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而且是尽可能的多。这不是一个一不作二不休的命题;你不必要把自己严格的培养成一个健康楷模。只要记得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偶尔来顿素食;周末到公园里去散散步。变得更加健康,使你感觉更好,人也变得更加敏锐。一旦你感到自己的状态变得好了一些,你就会更多的去做使你变成这样的事情,这准没有错。
  • 你的环境包括你的外表。若你对自己感到不满,对你在镜子里看到的那个人感到愤怒,那你应该尝试改变一下自己在镜子中的形象,那确实会很管用。可以换个不同的发型、新的眼镜、新的饰物、新衣服。这些不需要价格昂贵——其实,你完全可以在廉价商店提供的海量选择中挑到自己满意的。如果你正决定变成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那么也要好好想一下,那样的人会如何打扮自己。穿上戏服。这并不显得浅薄,也并不意味着虚荣,而是关于一种自我的改变——即使是最原始的部族,也懂得道具服装和面具的作用。它们被用在宗教仪式,目的是为了改变,为了成为另一个人。

你不是一个物体,而是一个系统。就像对待任何其他系统一样,如果你改变输入——改变进入系统的东西——你就会改变系统的产出。

<六>

我上面说过的全部里面,没有提到:自省使人麻痹。

不是“记住要呼吸”——而是,呼吸。这里有一种“道”的意味。

一切的中心是这样一个看似矛盾的观点——我想你还记得,“我是否正在朝着我想变成的人前进?”这并不是你所要成为的人会问出的问题。

如果要我只给你一个建议,那就是:不要浪费时间在由于不快乐而感到的烦恼上。

只要快乐就好了。

原文:Hack yourself

译者:灵渐川(GTD翻译小组核心成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