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当你离开学校时,是否学会了这五项本领

学校教的有什么?理解和运用各科的知识,学会用理性的思维来思考、尖锐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学会开拓思维,还有更多。但是下面这五项进入社会后必备的本领,你是否学会了呢?

  • 个人理财

大约每过一个礼拜的光景,在CNN、USA Today或者Yahoo上就会有一篇关于年轻人陷入债务危机的报道,不论是信用卡还是一般的债务。高额的利息、隐藏在背后的费用、不巩固债务状况——大多数年轻人对于这些都缺乏了解,而正因为这样的无知,他们会在做出判断时犯下致命的错误。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他们认为他们总是只需支还基于他们负债上的很小一部分,而没有意识到这在长期将会使他们最终要支付的利息多过2~3倍。

除此之外,大多数年轻人不明白如何来将他们的钱用于投资,他们不知道Roth IRA是什么,也不知道401k是什么,也不知道复利的奇妙之处,同样不清楚购买某些汽车所能享受到的税费优惠,等等。在年轻人面对如何投资的问题时,他们所不了解的专业知识太多了,从而导致他们毫不谨慎地就把钱都花光了。

信用评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信用评价是否存在问题。在现实社会中,信用评价就是你的报告单,当你要买车、第一次租公寓、或者甚至是找工作(大多数用人单位都通过信用评价来决定这个应聘者是否有责任心)的时候,它都会显得异常重要。你要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它,你得清楚你的信用评价怎么上升、怎么下降,你得时不时的检查以保证没有错误。

甚至像做一个简单的预算这样基础的工作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都是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的,而且我很惊讶的发现很多人从来不做这个工作,有些人甚至都不知道这个(我猜你也会吃惊的)。算出你的税后收入是多少,然后首先给你自己支付一定的报酬(这将是很大的一笔,很多人在支付完账单后很轻率的把剩余的钱都用完了),如果生活不太宽裕的话看看能节省些什么,同样也注意一下如果你需要其他收入的话可以做些什么,等等。

另一个有关个人理财的重要项目是那些无形的东西,像分清那些是必须的和想要的,可以晚些达到满意,对价值有一个深层次的认识。这些概念性的东西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只有在自我训练的过程中才能领悟到。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社会中,而不幸的是很多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是先拥有智慧然后才慢慢懂得如何来用的——“如果我有__________,那么我会变得__________。”

你可以责备媒体,责备广告,或者是年轻人那种容易受蛊惑的心理,但是你还是会经常看到很多年轻人陷入这种心理,而这样的结果是自己被陷入不必要的堆积如山的债务当中。

我想对学生们指出的一点是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们会发现很多人看上去很成功,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但会有相当一部分。你的那些拥有一辆豪华的车或是衣着光鲜邻居或是同事很有可能是深陷债务泥沼,而那些车子和衣着都普普通通的却很少有或是没有债务,相反的有着一大笔的存款。

令人感到讽刺而又悲哀的是大多数人并不关心别人,因为他们都忙于自己的事,因此所有为了引起别人注意而做的努力都是徒劳,通过不断购买奢侈品来达到自我感觉良好的内在危险在于你在暗示自己你需要一些外部的东西来证明自己,而事实上你所需的用来证明自己的都存在于你的内心。因此不要再去寻求外部的东西了,因为如果你要买的话,总会有更好、更新的东西的,就好像一只狗去咬自己的尾巴一样,永无止境的。学着让生活简单而安逸,感激你所拥有的东西,不要陷入物质攀比之中,因为你一旦陷了进去就很难再爬出来了。

拓展阅读:8招防止冲动性消费》、《关于理财的25个误区

  • 有效沟通

谈论这点的时候,我不是要说讲座或是演讲之类的,虽然这些肯定是属于这一点的。我主要要讲的是弄清楚你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并把它用文字表述出来,这样别人就能够在第一次就明白你要讲的是什么。

我知道这听上去挺容易,但是我敢肯定你在单位中遇到过一些人,他们在和你讲话之前不做准备,讲话总是不入主题,浪费你的时间,这时你要对他们说的只是:“你能花一些时间想清楚你到底想要表达的是什么,然后再回来告诉我行吗?”

有效沟通是最被忽视却是你能培养的最有用的本领。

有效沟通最关键的是在于事前准备你想要说的是什么,这得简单明了,我的重点是什么,并准备一个好的例子。

你在实现有效沟通时最有用的三个字是:“比如说”。如果你发现别人的脸上出现了费解的神情,你最好的回应就是这三个字:比如说。如果你这样做了,并附以一个相关的例子来说明,别人会对于你所讲的有一个框架认识,并能够更好的理解那是什么。

有效沟通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也是一个人能够拥有的最有价值的本领之一。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如果和一个花时间准备自己的观点并用清楚的例子加以说明的人打交道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是现如今,有这项本领的人已经很少了。

  • 社交本领

一般意义上来讲,社交本领就是紧密并有效的保持交流。当你毕业之后,你所要面对的就不再是你的中学同学或是哥们了。

你将要面对的是有着各种背景的,可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更重要的一点是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因此学习怎样同你自己圈子以外的人打交道将是很明智的选择。

  • 别说俚语。学着尊重你的外国客户,学会倾听(现在很少有人这样),知道什么时候该讲话,什么时候不该(提示:你有两只耳朵一只嘴,因此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 建立亲善的形象。学习建立人际网的艺术——这是十分重要的。建立人际网是很重要的一项本领,在学校里你是学不到的。学着恭维,学着合群,学着说些应酬话。
  • 学会接近别人。这是另一项重要的本领。很多人没有胆量在初次见面的时候做自我介绍。做个勇敢的人,踏出第一步,学会让别人觉得你这个人不错。

拓展阅读:建立人际关系的七要素

  • 推销

很明显我要提倡的不是让学生毕业之后去当一名推销员,而是去学习推销的艺术。如果你细细思考这个词,你会发现我们每天都在做着推销的工作。我们向我们的老板推销我们的想法,在有好点子的时候向朋友们推销周末的娱乐项目,在面试的时候推销自己。

你可以说推销是社交本领和有效沟通的完美结合,但是如果掌握了其他的一些东西,会让你的推销更有效的:

  • 倾听,是真的倾听、主动的倾听;拓展阅读:倾听的艺术
  • 学习如何让自己有说服力;拓展阅读:如何成为一名说服大师
  • 让自己有鼓动性;
  • 事先设想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在之前就解决它们;
  • 强调利益而不是特点;
  • 倾听别人(我知道这是重复的,但我只是想强调这一点);
  • 培养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 从你能够怎么样来服务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推销是仅有的几个在任何职业中都有用的本领之一,是你能够培养的最有用的跨职业适用的本领之一。

拓展阅读:通过有效的自我推销获取成功

  • 时间管理

要说还有别的能在任何职业中都有用的本领,那就是时间管理了。大多数学生在学校中从没有真正认识到时间的价值,更不用说来管理了,拖拉现象太过泛滥了(在上课前的几分钟才开始预习,在要交作业或是论文的那天才匆匆赶任务,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还开派对)。这种拖拖拉拉的习惯经常会带到他们成年的生活当中去,成为了一项重要的不足。

学着制作一张计划表,学会区分哪些事情需要优先去做,学会把一项任务分解到30分钟内的每一分钟都需要做些什么,学会区分哪些事情有可操作性。David Allen的GTD系统等等其他时间管理方法都将会给你很大的帮助。

拓展阅读:褪墨GTD资源汇总

  • 补充一点——健康

仅仅让学生跑个一英里然后做一些体育运动是不够的,这方面的教育是前所未有的重要的。学生们应该被告知过多食用快餐食品的危害、哪些食物的糖类和脂肪含量对人体会产生影响、合理营养、有规律进行运动的重要性等等。

我想如果你在离开学校前,学会了这些东西。当你踏入社会后,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如果你有朋友或者是亲戚还是学生的话,请让他们来读一读这篇文章,就把这篇文章看作是带入现实社会的一本备忘录吧。你讲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帮助,我敢保证他们也肯定会在毕业之后对你表示感谢的。

原文:Top 5 Things That Should Be Taught In Every School

译者:闲人莫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