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用强有力的理由鞭策自己

Life Hacks May 15th, 2008

褪墨最新系列短篇:你的生活由自己选择,挖掘激情与激励

  • 找到强有力的理由,并且写下来

最近一次决定戒烟时(之前我屡战屡败),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比“有益健康”或“我要证明我行”更好的理由——于是我找到了真正的理由:为了妻儿。我要活得足够长看到孩子们长大成人并拥有他们自己的孩子,健康地含饴弄孙。另外我还忧虑孩子们长大后也抽烟,多数吸烟者的父母都吸烟。我不希望这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最后,我还担心妻子的健康。我希望她戒烟,但她只在怀孕期间这么做过,我明白若自己不在她分娩前永久戒烟,很快她也将继续抽烟,之前便是如此。

于是我有了强有力的戒烟理由,并把它们写了下来。甚至,我还更进一步,就此向我大姐克洛伊庄严起誓,说哪怕一次失败也不放弃,直到成功戒掉。最后,我向妻子承诺保证我将戒烟,并让她保证哪怕生育之后她也不得再抽烟。成交。大家都不得食言。

现在回头看戒烟过程,曾有多次想放弃。一个使我坚持的因素就是许下的诺言以及记下来的那些强有力的理由。每个艰难时刻这些铭记于心的理由就支撑我继续前进。

这对于任何目标的实现都有效。了解你的理由,仔细想一想,然后写下来。仅为减肥而健身是不够的。多数人这么做最终还是难免放弃。找一些强有力的理由。有些人运动是因为被医生告知不运动就将面临死亡…这就是他们运动的有效理由。且这种情况下他们通常都能坚持。他们清晰自己这么做的理由,且理由强大有力。

想想你的目标。你的理由是什么?若敬爱某些人,就为他们而做,这会比仅为自身利益而做更具激励力量。为自己而做也很好,但要为你确确实实想要实现并有充分理由的事而行动。

写下来,将它们张贴在明显的地方。每当有冲动放弃或兴趣减弱时都要将它们铭记于心。

拓展阅读:为什么习惯培养总是失败

原文:Top 20 Motivation Hacks - #8 - Zenhabits

译者:Sylvia(GTD翻译小组核心成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