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电话应对技巧

电话应对技巧

  打电话一定能带来生意。至于打电话与对方交谈的方法呢?越简单越好。我这里介绍一下在电话中说话的程序。

  销售人员:“您好,陈先生,我姓李,叫李力,是××公司打电话来的!现在方便同您谈一分钟吗?”

  请记住以下要点:

  ·对人要称呼,如先生、经理、董事等等头衔一定要明确叫出来。

  ·说明自己的姓,再说明名字,以便加深印象。如姓李,叫李力。这是尊敬自己肯定自己的方法。

  ·强调自己的公司。客户心理很怪,比较认同一个公司,会多一些信心,或者是专业和认真吧!

  ·礼貌上向对方要求批准会谈的时间,强调只是一分钟,并不是占他太多的时间。有时候,对方知道是一分钟,会让您讲下去的。

  如果对方的答案是“不”的时候,只好收线,拨下一个电话。如果对方太忙的话,您可以这样说:“那么,好吧!我迟些再给您致电,下午三点还是五点呢?”

  如果对方忙,当然没有时间和您交谈,您指出将会回电话,建立多少感情,是回电话,不是Cold-call。销售工作最难的地方,是克服自己的心理。回电话是胜利的感觉,销售人员比较愿意。

  当对方听了电话,表示可以继续下去时,说明绿灯亮了。跟着应对如何对答呢?

  我的对答如下:(都是预先准备好的话,表达出来非常流利。)“陈先生,我的公司是做××生意的。我打电话给您,因为我知道您对于我公司的产品(或者服务)有兴趣,但是,根据一般人的买卖经验,总是希望找个可靠的公司,或者相熟的朋友。我相信将来买东西的时候,都会依循这个习惯……我希望拜访您,同您做个朋友,向您介绍我公司的服务,以及我们的产品独特性,为您在这个方面提供多的选择。……陈先生,我知道您很忙,您是早上比较有空呢还是下午呢?

  等待对方答复……

  有时候,也可以配合信函销售。预先寄出一封信,当信件发出去之后,估计对方收到的时间,在72小时内致电询问,千万不要拖得太久,超过72小时客户会淡忘的。最好预测客户拆信之后,即可送上电话,电话中的应对如下:

  “您好,陈先生,我姓李,叫李力,是××公司打电话来的,前几天我寄了封信给您,在信中我向您提到,您的朋友王喜荣先生他曾告诉我,您的事业很成功。同时,我又刚刚向他提供了一些服务。这封信,您是否收到了呢?”

  如果对方说收到信件的话您当然可以继续。如果还没有收到信件的话,您要及时转变口吻,说:“噢,您知道的,邮递时都是迟误,不过,没所谓,我寄信的目的是……我今天打电话给您的目的是看您下个星期一或者星期三,找个时间见见面,向您讲述我的产品。阁下是早上方便还是下午合适呢?”

  当然,有时会遇到阻碍。其实,打电话不容易,通常困难很多,所以您要预先准备以下的对答:

  ·“您说的非常正确,我也很明白(记住,无论对方如何反对,您也要扮作听不到),我很感激您能够抽出十五分钟,使大家见见面,让我有机会向您介绍一下我公司的服务,大家做个朋友……”(接着,及时向对方要求见面的时间。)

  ·如果对方仍强烈反对,您大可以冷静地问:“我可不可以知道,为什么您会有这种感受呢?”

  ·当您明白了对方抗拒的原因,您可以根据现实情况,首先将问题化解,然后再要求见面,约定时间。

  ·当对方答应见面的时候,请记住将时间和地点写下来,记在日记本上。同时继续说:“陈先生,首先多谢您给了我一个机会。您可不可以将我的名字和电话写下来,记在您的日记本上。如果有任何事情发生,以致延误会面时间,希望您尽早通知我,大家可以再约时间……”

  “我的名字叫李力……,电话号码是……再一次多谢您,陈先生,盼望下个星期一,三时十五分和您见面。”(记住最后再重复一遍时间和地点。)

成功导航:如何化解客户在电话中的异议和对抗

  ·不需要……

  “当然,陈先生,您是唯一有资格评判我们产品对您是否有价值……,下星期一,四五点钟左右,我在您公司附近工作,顺便上去拜访一下您,好吗……”

  ·没准备买……

  “陈先生,如果您说买,首先我都觉得惊奇呀!但是我的产品,对您是有一定价值的!这样吧,我下周一会在您附近工作,我顺道上来拜候您啦”

  ·太忙了……

  “陈先生,我都知道您很忙!就因为这样我才先与您约定时间。您知道的!大家都没什么时间。不过,我只是同您谈15分钟!下星期二,两点半还是四点半好呢?”

  ·我小舅子都是您的同行专家……

  “呀!陈先生,当然是啦,您知道啦,我们的产品真是好流行的!所以您的小舅子都做。不过好多人都是这样的,他们不喜欢将太私人关系的事同亲人分享。好像医生要开刀的时候,他一定会找其他专家帮忙的!好了,不如我现在上来,给点客观的资料给您……”

  ·没钱……

  我好高兴您讲得坦白,同您做朋友真是荣幸。因为这样可以充分证明我对您产生经济效益。事实上,我的工作是为您现在的方法增加效能。又或者这样,您不必增加任何额外费用,而能够提高效能,就是说,我一方面为您省钱,一方面又为您省时间不是减少开支,就是增加效能……

  陈先生,您一定想知道究竟我有什么新方法。这样吧,下星期一,上午十点还是十一点您方便呢?……

  ·我已经用过你们的服务了!

  因为我们的产品是新潮流啊。陈先生,以您这么成功,您说没有用过我才会觉得奇怪呢?但是特别的地方,是我的独到方式。当然,您现在未必有兴趣增购产品,但通过我的介绍,您肯定有所收获,什么时候方便大家见见面呢?明天下午还是后天早上呢?

  ·没兴趣啦,朋友!

  陈先生,您说没有兴趣,这一点都不出奇。当然如果您没有细心去研究过的话,又怎么会有兴趣呢,所以,我好渴望大家能抽时间见见面,向您解释示范,为什么不给点机会自己去认识再作决定呢?好了,明天方便吗?

  ·浪费了您的时间啦!

  陈先生,因为这个计划对您有好大益处,我不介意投资时间向您解释。我相信您会发现这个计划对您有一定的价值。明天和您碰面,大概十五分钟时间……

  ·究竟是什么呀!

  在电话里头要拒绝您实在是太容易了,对销售人员来说,您再好的说词都会被轻易的拒绝,重要的是坚持,没有人一开始就会被别人接受,特别是陌生的人。当您慢慢地拥有了一个客户圈的时候,通过客户的互相介绍,您的成功率将大大提高。拒绝对做销售的人来说,犹如家常便饭,在您坚持过后,您会习惯的。我们没有人不害怕拒绝,但我们的信心和信念是非常的强,达到了一个将抗拒变成耳边风的习惯。同时我们有一个信条:永远不会以拒绝为答案。

使用信函接近客户的技巧

  如果选择信函作为销售手段,您需要仔细挑选邮寄名单。邮寄方式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如果选择不当,就会酿成巨大的时间、人力和财力的浪费。试想有什么比扔掉一张纸容易呢?如果对方不在意您的产品或服务,那么您的邮件在他的邮箱中可能存放100年。

  如果不是邮寄产品或服务的说明,邮寄一封信给您认识的有可能对您的产品感兴趣的人,目的是引起对方的兴趣,让对方愿意与自己见面。如果觉得可行的话,不妨在信中夹着您的照片或者其它新奇的东西。

  撰写销售信函的主要技巧有三点:

  ·要简洁、有重点。

  ·要引起客户的兴趣及好奇心。

  ·不要过于表露希望拜访客户的迫切心。

  接近是最容易遭到拒绝和挫折的阶段,太多的销售人员对接近的挫折无法释怀。您是否记得您第一次学游泳,或是初次站在溜冰场上,您是否要经过无数次的失败与联系,方能体会出教练们告诉您的诀窍。敞开您的胸怀,把每次接近当做考验自己的机会,如果失败,分析并记录您失败的原因,把它当做您下次改善的经验

接近是值得您不断练习的,因为接近的成功与否决定了您接下来的销售难易,您可以按照下列几种方式进行反省,以提升您接近客户的能力。

成功导航:自我反省“接近”

  ·没有接近就没有订单可言,因此我需要尽可能地做最多的接近。

  ·我是否经常混合使用电话拜访、直接拜访、销售信函拜访,以提高接近的频率与品质。

  ·我是否经常注意改善我的外表及言行举止,以便客户更能够接受。

  ·我是否有准备好几个不同的接近话语,并能流利地对客户说出。

  我是否会心领神会几项赢得客户第一眼好印象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