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改变习惯时应该避免的13件事

“习惯就是习惯,任何人都无法把它一下扔到窗外,只有耐心才能把它一步一步从楼上哄诱下来。”—— 马克·吐温

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对于如何改变习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从戒烟、长跑、使用GTD、素食到早起等等很多。我还可以举更多的例子,但相信你已经看出了它们的数量之多,我不仅明白了在改变习惯的过程中,应当做什么,也通过我经历的种种失败明白了,哪些东西是要避免的。

而且请相信,我也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

我发现失败对于提高自己,尤其是改变不良习惯,有着与成功同等重要的意义。改掉坏习惯不是一件轻松事,相信我们中的每个人都曾做过这样的努力,而最终却失败了;或者尝试过做些积极的改变,结果却不尽人意。成功的关键显然是,纵使失败,也不要放弃,而是要重振决心,分析错在何处以及原因何在,然后设定新的计划,下一次克服这些障碍。

我的经历正如上述一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才取得成功。我发现试图改掉坏习惯时,有一些误区是要注意避免的,下面是我想分享的一些体会。

“驱动力使你起步,习惯让你持续前行。”—— Jim Ryun

*
不要一次尝试改变两个或两个以上习惯

我们总想这样做。我想要早起,然后去跑步,吃更健康的食物,让自己更有组织性,每天坚持写作……我们想同时将它们全部实现!然而,无论你我对这些目标有多强烈的热情,就算一次只选择了其中的两个习惯,也预示着失败。我这样试过,而且很多次。设定多个目标固然也有达到成功的可能,但是对于那些改变习惯非常困难的人(我认为,我们几乎都属于这类人)来说,则不太适用。我的观点是,如果你一次只集中精力在一个习惯上,如此坚持一个月,那么成功的几率将是同时培养多个习惯的三到四倍。把你的全部精力都放在这个习惯上,一旦上了自动驾驶档,再考虑下一个习惯。一次只要解决一个。

*
忽视制定具体的计划,也不写下来

你一早起来,跳下床大喊:“我今天要做出一个改变!”这样做起来,当然是容易极了,我们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呢?(注:如果你不是一个人住,你的室友或家人估计不大高兴你这样大喊大叫。)但是,无论是大声还是小声的说,我们要在大脑里告诉自己的是,光说要改变,这是不够的。你应该把目标写下来,写下开始的日期、结束的日期(30天是比较合适的时间长度)。准确的写下你打算做的事情,写下你将如何兑现自己,如何奖励自己,困难有哪些,你的动机是什么,最主要的是:把这些写在纸上,遵照计划去做(不要把你的计划放进抽屉里堆起来!)

*
缺乏全心投入

我自己有时也是这样。我会说:“我今天要戒烟。”然后,我会扔掉香烟包(这里应该用过去时态,因为我现在已经不再吸烟了,但是我还是懒得去改了)。这样,我会坚持到实在受不了(通常是半天!),然后对自己屈服,再去买一包烟。接着便是小小的愧疚感,随后而来的是缺乏诚意地再次下决心戒烟。这通常不会起什么作用。你必须非常郑重的下定决心,也就是说,要告诉全世界,你的决心。你要认真——把决定写在博客上,告诉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告诉你在杂货店遇到、打着招呼的高中同学,告诉那些你甚至不记得名字的“伙计”们。告诉越多的人越好。把你的整个计划向众人公开。做一个提醒标志,贴在你的书桌和冰箱上。对你的孩子许下严肃的承诺(我就是这样戒掉的吸烟)。

*
缺乏支持

有时你会迟疑,这是很常见的。需要鼓励的时候,你会去找谁呢?对这个问题,你若没有合适的答案,那就需要好好想想了。如果你有配偶,那么这个人便是很好的选择,但最好的是有不止一个人来支持你。也许是你的母亲、你的姐妹、你的好友,或者你的老板。也许是一个或几个网友。同样提倡的是,加入一个能给你支持的组织,或者一个网上论坛,在那里找到一群跟你有同样需要的朋友,告诉他们你的决心,让他们在你遇到困难、犹豫不决的时候给你以帮助。你要对此立下承诺。把这些都要写在你的书面的计划里。

*
缺乏对动力的深刻思考

经历过一些以后,我将人们称为“戒律”的东西,叫做“动力”。为什么你有足够的自觉性去做某件事情?因为你有着与之相应的足够的动力。当你失去了动力,也就失去了对纪律的自觉性。所以,在开始改变习惯之前,要认真的思考你的动力所在。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当你忘记了原因,究竟什么将最终促使你继续坚持下去?不可否认,公开的承诺是强大的动力之源,但是你也应当给自己一些真正属于内在的动因。这些内容也应当写在你的计划里

*
缺少对困难的认识

要改变任何一个习惯,都意味着一条充满阻碍的道路。不幸的是,我们经常在遇到了其中的一些以后,便轻易的放弃了。或者,我们会重新尝试,但总是再三的遇到同样的阻碍,结果则与过去无异。若想跳出这一循环,你需要认真的思考,预先估计出你将遇到的阻碍。如果你在之前失败了,这次则要想清楚是什么阻碍了你。如果你过去从未考虑过改变目前这一习惯将遇到什么困难,那就去做一些调查,读读别人在这上面的成功或失败的例子,找出你可能遇到的阻碍。然后,为自己制定计划,写下自己将如何应对这些阻碍。例如,我曾经在外出就餐时,总是无法控制适度的食量。我在外吃饭时得做点什么呢?我要采取什么方法?在真正出门之前,我要求自己想好这些问题的答案,因为,当突然面对这种情况而心中没有任何预想的计划,再想控制就已经太迟了。

*
缺乏对进展的记录

尽管你可以在改变习惯的过程中不写日志,对其进展进行记录,但有这样的一份日志,的确可以增加你成功的几率——所以,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不尽可能多的使用你能用到的手段,很多事情做起来,又会凭空增加更多的困难。日志记录能够有效的助你成功,是由于它提醒你要有恒心。它让你时刻清楚,自己正实实在在的做着什么。它可以给你动力,因为你也希望在上面留下好的记录。它也能使你在你立下承诺的人们面前,显得具有责任感。

*
缺乏责任感

提起责任,那应当在你无比重要的公开承诺里,占据后半部分。在博客上写下郑重其事的声明,但不去遵照执行,显示出这种方法的不足。与之不同的是,比如我不仅早早的将成文的计划对大家发布出来,还制作了一个小的训练博客(我称为“Tralog”)。它能够帮助我增进责任意识。我每天在上面报告我的进展,无论是退步了还是有所进步。即使没有自己的博客,你也应当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系统,来监督自己的可靠性。——也许是将记录贴在工作的地方,或者将进展告之友人,或不妨每日亲自向他们汇报。

*
不清楚诱因

这是改变习惯的关键。每个习惯至少有一个诱因存在——即一个习惯养成的前一刻发生过什么事情。一些习惯有不止一个诱因——例如,在我吸烟那时候,我的诱因包括了提神、饮食、性欲、有压力的事务、在外饮酒等多种多样。每次这些事件一发生,无一例外的,我都会吸烟——不那样,也会产生吸烟的冲动。与诱因的关系越稳定,习惯就越顽固。所以,试图改掉一个习惯时,你必须先弄清楚你全部的诱因是什么(用几天的时间,把它们记录下来),然后对应每一个诱因,去找一个好的习惯来代替坏习惯。比如,当我感到压力时,我用跑步代替了吸烟。对于好习惯,比如锻炼,你也要找个常见的事情当作触发事件(若不是每天都遇到的,至少也要符合你需要的频率)。对于锻炼,你可以每天在早上喝完咖啡后进行(如果你已经有每天在同一时间喝咖啡的习惯),或者若是你每天在同样的时间下班,也可选择在下班以后。把你的这些触发事件写在计划里,然后非常严格的监控它们——一旦触发事件发生,立即按照为自己设定好的习惯去做,每次都要如此。对于触发事件,你若不自始至终的这样执行,培养习惯也将相应的愈加困难。

*
缺乏相关知识

对于每个习惯,我发现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即是尽可能多的了解关于它的知识,无论是关于习惯培养之前还是之中的知识。我会调查和研究,以寻找成功的方法、潜在的阻碍、好的工具,使自己走向成功。我会在改掉习惯的过程中,仍然持续阅读相关的知识,如一些博客、杂志、书籍、网上论坛和成功者的故事,以此为自己增加动力。

*
过早的分散注意力

通常,我们开始着手改掉习惯后的一到两周内,就会将注意力转移至别处。然而,此时新的习惯并非已经牢固的形成了。而我们常常这样,花去大量的精力形成了一个新的习惯,却在它还没有稳固于自动驾驶档以前,就不再管它了。我的建议是,持续关注于当前着力改变的习惯,至少要在30天以上,尽可能的使其稳固下来。

*
缺乏恒心

我已经对此提到过几次了,但因之重要,仍要单独列出来。如果你把一个习惯跟某个诱因关联起来,你就需要在每次诱因发生之时,严格的去实行该习惯。如果有时这么做,有时却没有,你将无法顺利的培养习惯。尽你所能不要错过任何一次,因为若你错过了一次,你就会被其诱惑而第二次、第三次错过。这样培养习惯的希望就变成了竹篮打水。

*
失败即放弃

但是,如果你真的错过了一次,或者两次,甚至三次,也不应该放弃,而是要找出你错过的原因,制定计划,在下一次击败困难。此后,要持之以恒的按计划去做,直到新习惯稳固养成。若是放弃,即意味着你被失败击败了。但假使你重振旗鼓,从失败中学习,那么失败则变成了一件最终促使你成功的好事。正如我之前说的,我将失败看做通往成功的阶石。

“我们日复一日做的事情,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人。因此所谓卓越,并非指行为,而是习惯。”——亚里士多德

原文:13 Things to Avoid When Changing Habits - Zenhaibts

译者:灵渐川(GTD小组核心成员)

No comments: